积思讲坛第二十五期——夏静:采写思政课的一点思考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7

(通讯员:杨波)427日下午,我院举办第25期积思讲坛,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兼职教授夏静应邀作了主题为《采写思政课的一点思考》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尹青山主持,马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上好思政课关系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夏静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给全体教职工奉上了一次丰富的精神洗礼。多年来,她一直关注湖北高校的思政工作。2018年,采写了我院思政课《当代中国》破解传统思政课“抬头率不高,入心和入脑难”等难题,创新思政课教法,以手机当教具、用手机回答问题,其典型经验引发广泛关注,成为高校学习的样本。采写《湖北:打造高校“思政熔炉”》,聚焦湖北省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教学实践结合,推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在高校思政课创新上取得了新成果,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近几年再次聚焦湖北在强化学生理想信念和价值塑造、加强教师党建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强化思政学科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和校园文化环境方面的成果。

夏静指出,经过调查研究,她发现高校在思政育人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故结合多年来走进高校、走进课堂、贴近师生的采访经历,与大家分享采写思政课的一点体会,那就是:一是以榜样为引领,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二是创新方法,破解传统思政课抬头难、互动难、入心难。三是营造氛围,让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最后,夏静在总结时指出,做好高校思政教学工作,需总结经验,拓宽思路,协同育人,提高思政课成效,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