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良虎教授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2

427日,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院长)陶良虎教授来校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作辅导报告。报告会后,陶良虎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全体教师进行座谈。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党委常委张以林出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汇报了省委党校与我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进展情况。她指出,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借助省委党校党建智库的优势,在共建精品课堂、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工作。

陶良虎教授对合作共建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合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咨询决定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应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课堂教学要有“马言马语”、“党言党语”,用学术讲课,有学理支撑和科研含量,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框架分析问题,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课程。他认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科研,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开展创新性研究,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开展阐释性研究,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应用性研究,紧紧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潮开展辨析和论证性研究。科研应发挥团队精神,引导教师在专业领域长期坚持。撰写咨询报告要准确把握决策咨询的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提高批示率、转化率、生产率,做好调研文章。

温兴生表示,湖北经济学院与湖北省委党校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内思政领域的创新之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利用好平台,借力助跑、借船出海,形成优势互补,将马院建设成为教学基地、研究高地和思想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