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3

(通讯员 肖述剑)4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对《关于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了认真学习,对如何开展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进行了认真部署,形成了学习讨论活动方案。412日下午,首先,党总支书记刘薇给全体党员讲述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专题党课,围绕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自我革新力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了2018年是学校爬坡过坎、升级进位的关键年,是决战决胜2020的开局年,每个经院人都必须树立“奋斗共同体”意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随后,各支部分别前往各自教研室围绕“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缴纳了党费,重温了誓词,诵读了党章,展开了集中讨论、撰写了心得体会,形成了总结报道。

在四个支部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与金融学院金融学类Q1744班一起开展了“六个力系列之一: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主题讨论活动。从教师和学生的双重视角,就“如何提升我校师生凝聚力,人人都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力量”开展了一场师生大讨论。多数学生表示:以后会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过硬本领,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马原党支部党员们也纷纷表示,以后会花更多的时间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心声,帮助学生成人、成才,传授给学生更多的智慧、解答更多的困惑,共同提升全校师生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通过讨论,各支部基本形成了统一认识。一致认为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就是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组织中。各支部要通过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标准。

通过讨论,各支部一致认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基层组织和广大师生之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一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落实到我们高校,就是要把广大师生当亲人当家人,与广大师生一块过一块干。二要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广大师生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利益。三要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对“四风”。

对于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政治意识淡化、执行能力退化、政治优势弱化、组织管理软化等问题,与会讨论同志认为:院系党总支必须通过积极宣传、正确贯彻和表率执行等措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功能;通过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教育功能;通过增强合聚力和提升向心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凝聚功能;通过立德树人和维护和谐稳定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发展功能;通过考核监督、日常监督和民主监督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监督功能。对于部分党支部书记存在的创新意识不够,工作方法单一的问题,与会讨论同志认为:院系党总支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基层党建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扛起党建责任。其次要突出质量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衡量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第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总支抓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员,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将压力层层传导,把责任压紧压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