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教研室参加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6

     

    (通讯员:马少琳)5月6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举办了“马哲前沿”系列讲座第三讲。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教授主讲,题目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五个基础性问题”,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线上观看了本次讲座。

      刘同舫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体系建构”(问题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起源”(问题二)、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问题”(问题三)、“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创新”(问题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阐释”(问题五)五个方面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基础性问题。在“问题一”中,刘教授回应了学术界有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内核究竟是什么的问题,并认为其理论内核应被勘定为“历史唯物主义”;在“问题二”中,刘教授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起源既要回到黑格尔,又要回到康德;在“问题三”中,刘教授谈论了学术界关于哲学基本问题,即思维与存在关系问题的有关争论;在“问题四”中,刘教授总结了现阶段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认为研究者与其建构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不如分门别类在一些具体的领域中来进行研究;最后,刘教授认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阐释应在实践与理论的相互促进下不断深化、在历史与当代的背景下不断创新、在中国立场与世界格局的双向渗透中不断发展。

      刘同舫教授用专业的理论视角和深度的理论表达阐释了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基础性问题的理解,在学术界有争议性的问题上也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许多方面都颇有创建,甚至可以说有正本清源的作用。本次讲座对于我院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教学和科研都有许多有益的启示,教师们也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