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线上培训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2

  (通讯员:高学琴12月12日,我院组织拟申报国社科的老师们参加了项目申报线上培训会,20余位老师参加。培训会分为三讲,由重庆邮电大学马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郑洁主讲。郑洁主要从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教学等方面的教研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共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政府奖11项,为我院老师申报课题做了专业且系统细致的解读。

 培训会第一讲题目为“近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题目分析及选题方法”。郑洁围绕申报准备工作、申报类别、资格审查、选题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尤其强调选题的重要性,认为好的选题既要关注每年发布的课题指南,也要关注时政,培养时代感。好的课题名称不仅“有颜值”,还“有气质”。

 培训会第二讲题目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各模块撰写技巧及提升方法”。郑洁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6个部分逐一讲解,面面俱到。他认为好的活页论证是立项的基础,7000字活页首先必须惜字如金,即做到用词精准无误、标点符号精确无误、文本精炼不超字数。同时特别提醒老师们注意,研究可行性应在重点突出选题与时代背景切合的基础上,再强调申请人有很好的前期研究基础,要实事求是,不能虚张声势。

 培训会第三讲题目为“题目点评、申报书拆解及互动答疑”。郑洁就申报的细节问题做了专门解读,提醒老师们在申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每年填报要求、填报内容等变化,更需要对活页、申报书的格式、排版、字体、用词、标点符号、错别字、标题命名、段落划分、标示重点等进行多次修改打磨完善,最终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