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研室举办珞狮路社区悦心读书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2

  (通讯员:马岩)人间四月芳菲尽,书香文韵正流馨。为迎接第28个世界读书日,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建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宗旨,4月22日,心理教研室协同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走入洪山区狮子山街珞狮路社区同心圆心理服务站,共同举办持续四期的悦心读书会活动。

读书会第一个环节,领读人赵菊老师向居民们介绍了举办读书会的初衷,选取阅读《非暴力沟通》的价值和意义。随后在轻松、安全、温馨的氛围中,参与居民开始自我介绍并谈起自己对读书会的期待,有人希望通过共读能促进自己阅读习惯形成,有人希望能从共读中缓解与孩子的沟通矛盾,有人希望能借此提升职场沟通能力,还有人希望能增进亲密关系。针对居民们期待的问题,领读老师们从心理学视角对沟通进行厘析,并对《非暴力沟通》进行框架性解读,区分非暴力和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四阶段和非暴力沟通的底层逻辑“爱”进行解析。

 共读环节中,读书会安排了现场拆书、共读第一章和分享共读金句三个环节,环环相扣。领读老师们以非暴力沟通方式和无条件积极关注理念,启发居民们分享阅读感受和生活故事。在温暖、祥和、安全的氛围中,居民们开始畅所欲言,有人在分享金句时收获了自我宽慰和启发;有人读完故事后追忆往事,不禁潸然泪下;有人尝试探索梳理非暴力沟通的底层逻辑;有人现学善用,引用书中“这一切不一定很快的发生”,给予同伴理性宽慰.... 

 共读让大家忘却时间,分享使大家沉浸其中,“爱”和“支持”在共读中、在沟通中流动。原定11点结束的活动持续到接近12点,大家还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结束。参与居民还留下微信,留下电话,共同期待第二期悦心读书会的相聚。

 此次“爱在沟通中流动”悦心读书会积极响应武汉市“书香武汉  全民读书月”的活动宗旨,聚焦以书悦心。领读老师们用专业化知识和精准性问题进行引读,心理特色显著,居民参与度高,为推动高校心理学人进基层,全民阅读入基层,共同缔造健康社区、幸福社区汇聚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