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铜陵第六届君子文化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9

(通讯员:谭绍江  审核人:涂爱荣)2020112829,第六届君子文化论坛在安徽省铜陵市召开。论坛主题是“立德树人与君子文化”由光明日报社、安徽省社科联中共铜陵市委主办。来自光明日报社、安徽省社科联、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50多所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我院涂爱荣副院长与谭绍江老师受邀与会。

大会开幕式上,光明日报社李春林副总编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东南大学樊和平教授等高校学者发表《<论语>精神哲学形态及其中国气派》等思想精深的理论研究成果,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黄玉峰等基础教育专家发表《复旦五浦汇之五教与君子养成》等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专家学术论坛环节分为“君子文化与当代实践”“君子文化与古今名人”“君子文化经典阐释”“君子文化与立德树人”“名师引领铜官论道”五个小组展开。

我院涂爱荣教授、谭绍江老师在论坛上分别发表了《以<论语>之“德”涵养当代大学生修身之“得”》《论君子文化的劳动观及其当代价值》的研究成果。涂爱荣指出,孔子在《论语》中对君子的人格特征和德性修养作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这些人格特征和德性修养对增强当代大学生修身的获得感具有重要借鉴价值。谭绍江指出,长期以来,人们对传统君子文化的劳动观有重大误解,因为误读“君子重学轻耕”等经典,导致人们误以为君子文化贬低劳动。通过对经典的正确解读可以发现,传统君子文化重视劳动。正确理解君子文化的劳动观,从理论层面可以澄清人们对君子人格的误解,从实践层面更有助于青少年的劳动教育。

两位老师与全国众多学者就君子人格的伦理底蕴、君子人格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践途径、新时代君子人格的核心要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整个论坛研讨议程紧凑、内容饱满,老师们从中获得了丰富的知识启迪和思想启示,为今后的教学科研积累了更多宝贵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