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晓东、丁君涛参加“大别山精神的内涵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涂爱荣)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别山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大别山革命史和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传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黄冈市委、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于2020年11月16举办了“大别山精神的内涵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举行了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我院叶晓东、丁君涛两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和工作会议。

开幕式上,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介绍了大别山精神研究的发展情况。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等分别大别山精神进行了发言,强调习总书记关于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论断,肯定了大别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为深入开展大别山精神研究提供了理论根基。

与会专家从不同视域深入研讨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卓越贡献、“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奇迹、大别山精神及传承弘扬等问题,一致认为在研究中需要准确把握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大别山精神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加强大别山精神研究阐释推动大别山精神焕发新时代光芒。

       会议期间,叶晓东参加了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通过相关人事议案,并对学会明年的工作进行了谋划。根据会议精神,明年工作重点有以下两项:1、组织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学术研讨活动;2、开展“四史”教育和研究工作。

       我院与会教师还了解了兄弟院校示范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基地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如下几点可供我院借鉴:1、成立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办公室,完善机构设置与管理;2、全校范围内的资源整合,凝练研究特色,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基地的作用3、研究机构学术委员会组成应多发挥校外专家作用。

我院党史党建团队一直高度关注湖北中共党史研究,围绕鄂豫皖根据地的斗争历史等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并围绕党史人物展开研究,产出了一批研究成果,与有关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参加本次会议是党史党建团队的一项重要学术交流工作,通过与相关专家交流,团队成员开拓视野,大量获取研究信息,明确了研究方向以及以后的工作重点。党史党建团队成员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推动研究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