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九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8

       (通讯员:巨英  审核人:涂爱荣) 11月7-8日,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暨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会在北京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涂爱荣教授、巨英副教授应邀参会。

       11月7日举办的是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上午论坛开幕式之后,七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为“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搞好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不忘初心:中国政治思想史之正名与传续”“政治传统与文明演生:中国文明史的一个解释框架”“传统话语背景下的近代维新派的民权观”“从中国思想传统看胡适怀疑主义知识论的现代意义与命运”“礼治:中国式‘政治宗教’”“中西文化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的主旨演讲。下午的讨论分为古代政治思想和政治伦理、传统政治文化及治理思想现代化以及近代国家建构与政治转型三个分论坛。涂爱荣老师参加了第一分论坛的讨论,并就传统儒家的德政思想中强调“修己”与“安人”相结合、突出家国一体的观念、彰显“民为邦本”的思想三大特征与学者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巨英老师参加了第二分论坛的讨论,并围绕“中国人的正义观”“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等多个议题发表了个人看法。

        11月8日举办的是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会。开班仪式后,三位专家就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习方法,分别以“观念史视域下的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研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国政治思想史的学科属性、学术使命与多学科方法”进行了讲授;下午,四位专家围绕中国政治思想史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分别以“治学心得琐谈”“变深邃枯燥为有趣儿:体味古代政治思想的讲授技巧”“中国政治思想史讲述中的‘情景理解’与对话逻辑”“讲授中国政治思想史应该处理的几对关系”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后各位参会教师一致认为,此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场中国政治思想史盛宴,无论从学术研究还是教学水平方面均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