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5

 (通讯员:范文明  审核人:涂爱荣) 2020年1113日——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在广西桂林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百名思政课教师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内涵、现实意蕴及指导意义。我院教师范文明博士提交论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之治国理政》,并在会议期间与多位学者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会议分为两场,上午由特邀专家发言。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郝立新教授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具体方面都做出了更加前瞻性的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长江学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佑新教授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政策措施方面,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进行了传承和创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项久雨教授从形而上、中、下的层次,分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人民美好生活的制度安排与公平正义方面的重要贡献;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陈志刚研究员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破解了中华文明连绵不绝的密码,开创了中华文明现代化的新路径,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5000年文明的深度结合。

下午进行分组讨论,我院教师范文明参加了第三组的讨论,他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用典特色、用典与现实的耦合、用典的价值导向功能等方面,阐述了其中用典具有时间跨度既大且精、涉及内容既广且深的特点;分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党的领导、党的自我革新、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等现实问题的结合程度;阐明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引领功能、激励功能、涵养功能、助推功能等,进一步说明该著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典教科书,是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政治宣言书,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任务书。

本次论坛,对于参会教师提高学术论文水平,开阔学术视野,提升治学方法,明确作为思政课教师的重任,促升教学改革的积极性,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