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银河应邀参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8

(通讯员:余丽  审核:丁银河)为了积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117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武汉纺织大学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13所高校的专家在会上发言,我院丁银河博士受邀与会,并做《高校思想实践课教学考核的理论思考》主题发言。

与会学者讨论了目前我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现状、问题以及对策等问题。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院长探讨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是依附每一门课程开展还是单独设立一门课程,华中师范大学李芳教授认为,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应具有课程性、四门课之间应有关联性、实践教学应体现学生体验性、教学内容应有设计性。一定要防止教学内容随意化、教学目的虚无化、教学形式场域化。其他学校也介绍了各自的作法和思考,这些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丁银河在会上首先介绍了我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主要做法,以3门课为依托,开展课堂实践教学、校园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教学、虚拟实践教学,年终开展“笃行杯”思政课实践教学汇报展示。其次,他做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考核的理论思考”主题讲座,介绍了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考核情况,通过自《共同纲领》颁布以来的党的有关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的文件要求,归纳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考核的要求、思政课评价方法、思政课实践教学考核的权重分配以及对思政课考核主体的考核等问题,收到与会代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