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 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9

                                                      通讯员 吕梦醒

928日下午,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主持召开了 “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 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会议,学院全体教师与会。各教研室通过前段时间对习总书记7.26讲话的学习、思考和交流,分别推举了五位代表在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肖春艳老师谈到:习近平同志在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我们党今后一段时间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习近平同志的这篇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作为一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科研的任命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地将其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充实到教学科研之中,努力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谭绍江老师认为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第一章《树立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内容联系密切,可以融入到我们的授课之中,主要可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申述习总书记对“时代”与“思想”的辩证关系,融入对“理想信念”内涵和特征的讲解之中,增强学生们的思维水平和对时代的关注情怀。二是理解阐发习总书记“四个自信”理念,融入对“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讲解之中,促进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三是阐发追溯习总书记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的理论主张与实践品格,融入对课程“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讲解之中。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丁君涛老师谈到:习总书记7.26讲话对于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都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具体到我们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更需要重视“四个自信”对于思政教学的方向引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要把“四个自信”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7·26讲话中对于“四个自信”的强调,使得高校思政课方向更加明确、内容更加充实。“四个自信”既相互独立,又是密切联系的整体,将四个自信融入教学需从历史的角度,以多重视角,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培养三有三实人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介江岭老师主要谈了两个方面的感受,第一是习总书记7·26讲话从理论意义上来看是属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新成果,所以必须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相融合。第二是怎么融合的问题。首先应该根据讲话的内容,将其与马原课内容做对应,做部分的融合;其次是整体的精神融合,讲话通篇都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精神的体现,而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方法就是辩证法,讲话是以辩证法分析现实展望未来的运用证明。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夏宇老师谈到,习总书记7.26讲话辩证地分析了当前国内的形势,进一步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同时也指明了工作方法,强调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重要性,并深刻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