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薇、丁银河参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8

113-14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河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32所高校的近百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齐聚天津,围绕《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展开深入讨论,探寻新时代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路径。

论坛上,世界(中国)首个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任院长陈占安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在新时代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无到有、到成为今天高校“第一学院”的亲历者、开拓者,他将马克思主义学院27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放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大背景下,做了宏观系统地梳理,详细解读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指标体系,并提出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定位;协调推进课程、学科、学院三大建设;积极创造上下齐心、人人担责的内部氛围,从战略高度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下的努力方向。

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战略思考》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并从思想政治理论课二级机构管理任务的发展历史演变的视角,提出《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的颁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入了全面发展综合建设的新阶段。针对学院建设的新要求,他认为要着重处理好四个关系:特殊性和一般性的关系、核心任务与多元功能职能的关系、内向性与外向性关系、依附性与自我发展的关系。他认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应努力实现健全发展、多元发展、内涵发展、独立发展。最后,他分享了多年实践总结而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总体思路的40字箴言:“尊重现实,主动谋划;聚焦主业,整体推进;建章立制,明确关系;内求和谐,外塑形象;引领示范,责任担当。”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教授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语境与范式创新》进行了详细解读。解读围绕三个问题进行:一是“新时代”认知维度与起点界定。对比“大时代”、“中时代”、“小时代”含义,提出“新时代”应界定在该“中尺度”,“新时代”起点应是党的十八大,应表述为“十八大以来”。二是“新时代”的内涵与理论基础,提出“新时代”是对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思想的总结,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开辟了一种新的文明道路,为发展中国家崛起提供了新的模式。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文化的来源及表述特征。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文化的来源应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方面,其中后两方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要努力用“中国话”来表述。

刘薇书记和丁银河副院长与到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时代特征、机遇挑战、历史使命、建设方略、发展动力等重大课题,并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不断增强内涵式发展动力,实现“建设重点课程、重点学科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目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收获很多,为我院进一步走内涵式发展开阔了思路。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开幕式现场

刘薇、丁银河与北京大学陈占安、武汉大学佘双好在论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