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谭绍江参加“2017 中国伦理学大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5

(通讯员 谭绍江)20171222日至24日,由中国伦理学会主办的“2017 中国伦理学大会”在北京市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及企业界的800多位代表参会。我院谭绍江博士应邀参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梦的辉煌篇章,彰显伦理学人的使命担当与行动自觉,此次大会的主题确定为“新时代与道德建设”。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致辞,他从宏大的“大历史”视野出发,向与会学者扼要阐述了“新时代”的深刻含义。主旨报告环节异常精彩,中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教授对十九大精神中伦理学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阐释了十九大报告所体现的乐观进取的伦理精神。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探讨了作为“共享”时代的“新时代”下的伦理学思考。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当代知名文化学者于丹教授以精美的幻灯片讲义、娓娓道来的语言和细腻而又有拷问性的思维向大家阐述了“从美好家庭到美好生活——重建中国人的伦理信仰”这一极具现实意义的话题。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李建华则对“新时代”的伦理困境、伦理自信、伦理使命等问题做了简明而具有启发的阐释。大会演讲环节,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江畅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周中之教授、清华大学李义天教授分别就全面理解“道德教育”问题、新时代的“消费”伦理观和“塔克·伍德命题”与正义概念的双层结构等问题做了颇有新意的阐发。

大会的分论坛会议的第六组“应用伦理学”会场,我院谭绍江博士受主办方邀请,以《“否定主义”视域下<论语>中君子人格之审视》做了专题发言,并积极参与了分论坛的学术讨论,接触到了许多前沿话题,启发了学术思维,增益良多。大会还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伦理学十大杰出青年学者”、“2017年中国伦理学十本好书”等颁奖活动,为2017年中国伦理学研究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又开启了2018年度伦理学研究的美好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