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爱荣教授一行参加第三届君子文化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5

                                                    通讯员 介江岭

2017121日至3日,“第三届君子文化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华西村举行。此次会议由光明日报社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台湾东海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我院涂爱荣教授、谭绍江博士、介江岭博士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论坛以“君子文化的当代实践”为主题,以大会演讲与分组讨论为形式展开研讨。在开幕式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江阴市委副书记袁秋中致辞,浙江社科院吴光教授、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中山大学杨永福教授、上海大学朱承教授、南京大学徐小跃教授作大会主题演讲。与会者围绕君子文化的形成和演变、君子文化与文化自信、君子人格的当代养成、古今中外理想人格比较等话题开展深入研讨,认为“君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为突出的一个人格象征,极富有时代与民族的风采、气息,中国人在君子人格的养成过程中不断地超越自我,走向崇高。君子文化的魅力就在于守正出新、与时俱进。当下,我们要结合时代的要求传承、创新君子文化,培育新时代的君子文化。

在分组会议的第二组会场,我院涂爱荣教授以《<论语>中君子型人格范式解读》为题发言,谭绍江以《“否定主义”视域下<论语>中君子人格之审视》为题发言,在第一组会场介江岭以《<论语>中“童子”的君子人格教育及其当代意义》为题发言。会中,三位老师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