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参加“VR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创新应用专题研修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0

通讯员  李燕

201792224日,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社,联合华智科育信息科学研究院,在中国地质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举办了一次VR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创新应用专题研修班,我院教师李燕参加了该培训班的学习。

培训班邀请了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国际合作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小平。清华大学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研究员,中科院云计算中心虚拟现实研究院副院长, 全球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千人会执行会——文钧雷等多名在VR研究领域,及VR技术运用于教育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讲授了目前VR技术发展的前沿,在各领域的发展状况,以及在教育教学中运用状况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师近五十人参加了培训。

VR技术作为一门交叉技术的前沿学科,在现实和未来的生产生活中将越来越广泛的被运用,它是现实的深入,未来的想象。在高校教育教学中引入较为新颖的虚拟现实技术,对开拓教学方法与方式,让学生更高效、更主动掌握各类技能至关重要。VR技术应用与教育也是教育技术发展的一个新飞跃,它通过体验式沉浸式教学,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能为学生获取知识和技能提供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培训中可见,目前的VR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主要还是在医学、化学、物理等实验教学领域,以及技能学习操作的教学领域中,文科类的领域相对少,但VR运用于教育领域的理念一定要具备,因为随着VR技术在教育领域深入广泛的使用,教师将可能不再是知识的主宰者。在未来教育的创新发展中,教师不一定是VR的技术专家,最重要也不再是传授知识,而是要在VR技术教学中提出概念、想法和设计,只要有创新的思考和设想,技术完全可以交给科技技术创新公司来完成。VR运用于教学不是计算机老师的事情,而是未来教育技术变革的新趋势。

通过两天的学习,参会教师在思想启发和观念更新上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