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江岭参加第十二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8

                                                      通讯员 介江岭

20171013日至17日,第十二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在贵阳孔学堂举行,此次会议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武汉大学国学院与哲学院、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台湾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鹅湖月刊社、台湾中央大学儒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国内多所高校的百余位儒学研究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教师介江岭受邀参加会议,并在分组会议上发言。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当代新儒学与心学传统”。开幕式上,成中英、曾昭旭、郭齐勇、潘朝阳、景海峰、郑宗义等六位学者作主题发言。与会学者认为,心学传统是儒学思想的大传统、大脉络,自先秦孔孟的求己为仁、尽心知性之教,至宋明陆王的发明本心、推致良知之说,心学传统日臻丰厚。现当代熊十力、马一浮、梁漱溟、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诸先生,则在中西文化深刻变革的机运中,为天地立心,再植灵根,融会中西,独造新论,从而挺立道德主体,扩发天德人能,拓展了儒家心学的内涵与精神。而在当前的情境与脉络中,当代新儒学一方面需要研探前贤的心学传统,另一方面则宜正视当前的各种深度的哲学、文化议题,寻求新的方式与视野,合理定位自身,阐扬心学精神,谋求与推进当代儒学的发展。

会中,孔学堂阳明馆举行了开馆仪式。孔学堂阳明馆以明代大儒王阳明在贵州修文龙场“参学悟道”的史迹为中心,全面而生动地展示了王阳明的心学精义与军政事功。馆前陈列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今天,我们不仅要坚定‘三个自信’,也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去其槽粕、留其精华,增强文化自信。明朝时,王阳明曾经在贵州参学悟道,贵州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优势,希望在这方面继续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