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劲、肖述剑参加 2017年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8-25

(通讯员 肖述剑)820-23日,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文化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年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研讨会在辽宁.沈阳顺利举行。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14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主持,教育部高校社科中心综合信息研究处处长祝念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上海大学陶倩教授等分别作了重要发言。

整个会议围绕“形势与政策”的内容与方法分三个小组进行了具体研讨。在内容展示环节,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祝志男老师以“南海争端”为题,福建师范大学的陈新星老师以“未尽的长征”为题分别作了教学内容展示,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赞赏和肯定。在方法介绍环节,来自文化在线的盛卉副总裁围绕《当思政课遇上互联网》,河北农业大学的祝大勇围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需把握的几个辩证关系》,就混合式教学方法的运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整个会议议程紧凑,观点明确、方法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受到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我院教师王劲、肖述剑就我校“当代中国”课程开展的举措与成效做了小组分享与发言。其中,王劲就课程开设的顶层设计、组织安排、待遇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说,肖述剑就课程开展的具体层面,从用“三新”(新机制、新模式、新探索)提“三率”(到课率、抬头率、入心率),重“三改”(改进教辅、改革培训、改变教法)强“三性”(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的主要举措做了一一介绍,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通过此次会议,在开阔了两位老师学术眼界,增进同行交流的同时,也进一步宣传了我校《当代中国》课程的开展情况,扩大了影响力,找到了整改提高的方向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