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绍江、介江岭参加“2017年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8-30

                      通讯员 谭绍江

2017812日到22日,“2017年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二期)”在武汉市和江西井冈山两地顺利举行培训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等部门共同举办,共有来自全省90多所高校的200多名教师和理论宣传工作者参加,我院谭绍江、介江岭两位教师参加培训。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如何充分理解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丰硕理论成果?如何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课如何实现生动鲜活的教学?这是此次研修班的主旨。主办方为此次研修活动做了精心准备,安排了大量内容丰富的研修活动,大致可以分成四大板块。活动第一板块是知名学者的学术讲座。研修班邀请到了省委党校肖卫康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王焰新校长、武汉大学孙来斌教授、湖北大学桂胜良教授等多位在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大家传道解惑,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体系、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使命、生态长江与湖北使命、当前国家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等重大理论热点问题做了深度报告,启人深思。活动第二板块是基层一线带来的实践心得报告。研修班邀请到了武昌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超、天门市市委书记吴锦、全国道德模范董明等优秀代表为大家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基层的实践经验、个人如何在人生重大关头正确抉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做了鲜活的个案展示,打动人心。活动第三板块是学员之间的交流讨论。研修班充分利用时间,在夜晚安排多场交流讨论活动,学员们平时也积极利用休息时间,充分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提高高校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等十分迫切的现实问题。活动第四板块是实地考察。在研修的后半段,全体学员乘坐大巴千里跋涉,来到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进行实地考察。在这里,学员们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统一身着红军装,早出晚归,克服酷暑烈日,相继完成了烈士墓凭吊、革命领导人旧居考察、户外军事拓展、集体烹饪红军餐等多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实地研修活动,受到了良好的精神洗礼和意志锻炼。

通过参加此次研修,我院两位老师的学术视野得到很好地扩展,思想理论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思想困惑也得到较好的解决,收获丰硕。他们表示,一定要反复温习研修班所获得的成果,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