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第十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8

2017626-27日,叶晓东院长、丁银河副院长、罗骋副教授、代保平博士、朱宝林博士受邀参加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

2008年举办首届年会以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科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性时代的世界政治”,与会专家就当今时代面临的紧迫挑战和重大问题展开了研讨。

我院教师在“世界政治变革与大国战略博弈”的议题小组中做了主题发言和交流。丁银河博士做了“‘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大国战略博弈新走向” 的发言。他从“一带一路” 战略的出发点,“一带一路”是解决世界不确定性的方案,“一带一路”对其它大国的回应,客观评价“一带一路”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叶晓东博士演讲的主题是“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维的朝鲜半岛危机管控”。他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维的内涵,指出了对抗旧思维是朝鲜半岛危机产生的根源,论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能对朝鲜半岛危机进行管控。代保平博士做了“特朗普时代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展望”的发言。他从历史的视角对特朗普上台对中美政治关系、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进而得出了特朗普政府初期会对中国比较强硬,稍后会调整的论断。朱宝林博士做了“大国战略博弈下的北极地缘政治态势新走向”的发言。他通过分析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在北极的战略博弈,得出了北极地缘政治态势呈“高纬度、低冲突”的特点。罗骋副教授就特朗普当选原因、当选后对中国的影响等问题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讨论。

我院老师的发言受到了众多听会者的肯定和热烈回应,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最后院领导与主办方就未来学术合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我院教师与阎学通院长合影


                                                         我院与会教师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