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一行赴武汉科技大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调研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8

                                                             通讯员 吕梦醒

627日下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涂爱荣教授、巨英教授、吕梦醒老师、管珊老师在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赵泽刚处长带领下随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调研组一行赴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调研工作。本次调研目的是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了解现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对策建议。

本次调研工作通过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展开。首先调研组听取了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思政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汇报。然后调研组分别与老师和学生进行座谈,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情况,其中学生座谈会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十名,理工类、人文社科类学生各占比百分之五十,教师座谈会包括思政课教师,人文社科类其他专业教师,辅导员和学工管理干部各五名,共计二十位,通过座谈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随后调研组对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文化长廊、湖北高校思政网等进行了实地走访。最后调研组进行了问卷调查的回收工作,在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和研究生院前期协助下,本次调研共发放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问卷1200份,其中本科生900份,研究生300份。

本次调研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收集了大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的一手资料。后期将形成详细调研报告,充分总结经验教训,为进一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提供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