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章忠民院长到我院交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7-02

                                                   通讯员 丁君涛

201772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应邀到我院交流,学院部分教师与会,交流会由叶晓东院长主持。

章忠民教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市第六届党建研究理事会特邀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客座教授,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特聘专家。

章忠民教授介绍了上海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结合自身在教学、科研一线的经历与体会,分享了上海财经大学在开展科研量化考核方面所获得的成果,认为高标准的要求对于学院教师具有非常大的激励作用,对学院的长期发展有显著的效果。此外章忠民教授还认为,一线教师不能为了科研而科研,要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在教学工作中,提炼科研的素材,备课时,每个章节都可以成为一篇论文,只教学不科研的做法也不可取,这样会出现教学空洞,无法把握理论前沿,应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对于我院青年教师的发展,章忠民教授也非常关心,建议青年教师要从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就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在现有约束条件、机制之下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

章忠民教授还介绍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动向,以自己的《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的整体性研究》一文为例,认为要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的概括,从时间整体性、空间整体性、理论整体性等角度论述整体性原则既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的显著特征,也是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的关键切入点和重要原则。对于青年教师在论文、课题的选题上,他也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对学术发展规律的把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学术选题要把握时代特征,如当前对于逆全球化背景下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一大到十八大的报告、党章的研究等,都有其研究的价值与意义,这些研究领域值得青年教师去发掘和开拓。

对于学院的教学管理,章教授也介绍了上海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机制,学院虽然工作任务非常重,但是仍然每周召开例会,利用例会邀请专家讲课、集体备课等,同时也积极鼓励教师出国交流,以利于教师与学院的进步。在教学工作上,他分享了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一些方法等,认为青年教师要有政治立场、理论自信,必须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正确看待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和问题,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担当和使命感,要有讲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自信。

章忠民教授还以《以三教四式增强思政课的学生获得感》为题,介绍了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认识:首先是学生的获得感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效的“最后一公里”;其次抓好“三教”为增强获得感提供扎实基础;最后以“四式”教学为增强获得感提供重要抓手。对“课程思政”的源起和上海高校的做法,章教授也进行了探讨,并认为,作为思政课改革的一个全新尝试,总的来说,其利大于弊。

对于上海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互助,章忠民教授表示高度认同,认为两院可以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上海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愿意尽最大可能帮助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长。

叶晓东院长在会上也表示,非常感谢章教授的到访,听了章教授所作的报告、座谈,我们对于上海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了解更加深刻了,也坚定了我们与上海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的意愿。虽然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力仍然不足,但近年我们为了提高发展水平,也与湖北省委党校、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与上海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合作,首先要有一个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我们都要学习;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抓住重点,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利用好与上海财大的合作,促进青年教师的成才。

刘薇书记在会上对于章教授的本次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交流的开展对于我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学院的学科建议也提供了新的思路,今后也需要积极的向上海财大马院学习,在合作中促使我们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上一个新的台阶。

章忠民教授的交流内容丰富,站位高,立意深远,使在场的每位教师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学术教育,使大家对如何建设财经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把握理论和教学改革前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