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7-04

(通讯员 谭绍江) 7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国外部、西南科技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四川绵阳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科联、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编辑部等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院涂爱荣、谭绍江两位老师分别向论坛提交了《当代公民核心价值观的传统儒家思想溯源》、《审视张之洞<劝学篇>中的‘文化自信’意涵》的文章,通过了组委会的评审,获邀参加。论坛由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万和主持,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朝先致欢迎词,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在特邀嘉宾发言环节,邓纯东研究员从八个方面概要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特点、本质特征”,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意涵”、“文化自信”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逻辑线索,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周成结合理论与实际经验,围绕人民军队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阐述了“共产党人的自信”问题。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山东大学陈家付教授围绕“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增强道路自信”,东北师范大学胡海波教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重庆理工大学徐茂华教授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三个属性及其现实价值”,西南财经大学刘世强副教授围绕“西方话语霸权解构与中国文化自信的重建”、黄河科技学院的岳德常教授围绕“图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整个论坛内容充实、议程紧凑,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中央精神与地方特点相结合、权威观点与学者思考相结合,受到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我院涂爱荣教授在小组讨论环节担任第二小组的召集人,谭绍江博士就“张之洞<劝学篇>的‘文化自信’意涵”问题作了小组发言,与专家学者们就“文化自信”问题的历史演进、当代运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为增强此次论坛的实践意义,72日上午,主办方又组织了全体与会人员赴北川县实地考察。考察过程中,大家实地观摩了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被摧毁的北川县老县城遗址,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重建的北川新县城。大家一方面为当年同胞们遭受的灾难而哀悼,另一方面更真实地了解了人民在党中央的强有力领导下如何奋勇抗争的实践,更切实地体会了“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抗震救灾精神,在心灵洗礼中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和“文化自信”。

两天的学习研讨短暂而又充实,藉此次机会,我院教师与全国各高校同行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增长了能力水平,收获极为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