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爱荣副院长代表学院参加 “湖北省高校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颁奖暨交流研讨大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6

                                                   通讯员 涂爱荣

2017625日,湖北省高校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颁奖暨交流研讨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由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刘宏兰、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李资源参加了大会并分别讲话。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湖北省内近二十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以及本届论坛论文获奖的研究生代表。涂爱荣副院长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开始,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随后,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简称31号文件)发表相关讲话。他将31号文件总结为“一二三四五六七”,“一”即围绕一个中心环节,“二”即“两全”,“三”即三个方面,“四”即四个服务,“五”即高校五大使命,“六”即六条路径,“七”即七个育人。他提出,今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最大的特点是协同化、一体化、立体化,并强调,今年是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年,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抓好方向与方位、主场与主业、领军与领先几个关键问题。

本届大会,对获奖研究生论文进行了颁奖。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九所高校的10名获奖研究生代表,围绕“意识形态与价值观研究”、“经典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三个主题分别作交流汇报。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刘宏兰,从自己作为《理论月刊》主编的角度,对10位研究生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强调论文撰写中应该注意的三个问题:一是选题不要太大,题目太大难以把握,论证难以展开,也容易重复,他主张选题“开口要小、切口要深”,论证不能“大水漫灌”,而要“点灌”、“滴灌”;二是论文摘要的撰写字数不要过多,200-300字为宜,摘要要写明研究目的、核心观点、研究价值或意义,关键词的选取要便于搜索;三是论文在选用文献的时候,一定要引用一手资料,尽量不要引用“多次转手”的资料,这就要求平时多读经典原文,厚积薄发。刘主编还就论文审稿程序以及审稿要求,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简单交流。

大会最后环节,由李资源会长作总结发言。李会长先是对论坛承办方、参会单位以及研究生代表表示感谢,接着对研究生提出几点建议,最后对下一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作了部署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