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述剑参加第二届“政党治理•申城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1

       (通讯员:肖述剑 审核人:涂爱荣)1031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大学政党治理研究中心、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政党治理·申城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8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本次活动以百年大党:历史使命、领导制度及治理能力为主题,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领导、执政及建设理论与实践,增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使命感。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书记薛伟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陈麟辉、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复旦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李海青、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政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高立伟等分别围绕政党治理核心,从政党规律、理论实践、治理经验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我院副教授肖述剑博士,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现的视角,用实证的方法向大会作了主题汇报。他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整体认知明晰且指向性精准,政治功能整体现状良好且差异性明显,组织力与政治功能内在统一且相关性显著的基本现状;分析了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德性不高、素养不够、能力不强,少数基层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原因,提出了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核心,强化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以提升群众凝聚力为根本,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以提升思想引领力为重点,凝聚强大改革发展合力;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抓手,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以提升自我革新力为保障,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政策建议。肖述剑博士的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