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6

 (通讯员:卫莉   审稿人:罗骋)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的相关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各项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10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马原)教研室在教2-213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五次集体备课会,学校教学督导苏文慧、胡汉武、纪竹荪三位老师莅临会场并进行了现场指导。所有马原的专兼职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了三个环节。

 首先由马原教研室谭绍江老师对教材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框架和结构进行了梳理,他还专门就如何讲好第三章的相关内容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同时就第三章第一节的部分分内容专门进行了教学展示。

 其次,教研室的各位老师老师围绕教材第三章的相关体系以及谭老师的展示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并结合自己讲课方式、教学模式、逻辑演进、案例资源、电子文稿和与会教师们进行了分享。最终,大家在切磋和探讨中达成了一致和共识。

 最后,三位督导进行了总结发言。督导们充分肯定了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意义,并提出了具体的相关要求。苏文慧督导指出,上思政课必须要保证政治正确性,在这个前提下,应贴合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授课环节,打造精彩课堂,他建议马原教研室应进一步通过建立有效机制,以有利于各个老师的优质教学资源能在教研室随时共享。胡汉武督导对近段时间在马院思政课的听课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不足,并进一步提出了要求。他讲到:讲授思政课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敏感意识,切记要站稳讲台,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学案例的出处一定要权威、真实、可靠;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授课流程,提高教学艺术,把握课堂节奏。他还结合自己以往的教学经验给大家提出了一些良好建议和意见。纪竹荪督导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青年学生思想非常活跃,思政课教师肩负重任,要紧密结合社会现实把理论讲透彻,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而让学生明事理、辨哲理,以理服人从而答疑解惑。

 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归纳和反思了本学期上半程以来马原教学中的成绩与不足,总结经验,看到了短板。尤其是督导们的建议和意见高屋建瓴、全面透彻,大家进一步提升自我,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打下坚实的基础,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大家将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把“马原课”打造成为学生们喜欢的精品课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