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重庆西南大学、邮电大学马院考察学习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领会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科研建设,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上台阶上档次,329-31日,我院副院长涂爱荣、丁银河、郭增花、罗骋、王莉一行五人赴重庆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学习。

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主要有四个议程。一是思政课教学改革举措以及经验教训;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主要举措以及经验教训;三是科研工作主要举措以及经验教训;四是评估工作主要做法与文化墙建设工作。

29日下午,一行人来到了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邮电大学马院郑洁副院长、杨光华、蔡艳华、李阳接待了我院考察团队,并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情况。主要有如下值得借鉴的措施:一是在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科研的前提下,学校领导非常重视,主动支持思政课建设与改革,并亲自上形势与政策课,分管领导和院系书记上思修课和形势与政策课;二是五门思政课均由理论课时+实践课时+网络课时组成,各组成部分均有明确的教学要求,按一定比例构成每一门课的总评成绩;三是校党委书记非常重视科研工作,成立社科处,抓早抓实,主要围绕信息科学进行课题申报,积极打造与信息科学相关的特色团队;四是按照学校整体安排稳步推进评估工作,重点准备听课、看课、试卷整理、文化墙建设、学校对思政课建设的倾斜政策等考察点。

30日,我院教师一行来到了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院长白显良、副书记副院长李强、张梅、靳玉军、方建、郑桂君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主要有如下值得借鉴的措施:一是思政课教学改革与探索起步较早,80年代开始,90年代进行4门口改革与05方案基本一致,2015年开始全面深化改革,主要表现为“1+3”模式,“1”是主渠道,采取专题教学,重点讲解理论难点和热点,“3”是网络学习(主要掌握基本知识点)+实践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红岩连线(课程化结合情景教学);二是以学科为导向,学科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获得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得全部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权限,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三是科研作支撑,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聚焦,将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四是文化墙建设一流,全院一栋楼五层楼道全部用与专业相关的知识装饰,育人氛围浓厚;五是审核评估工作扎实,在试卷复查、教学规范、听课备课制度、宣传评估手册等方面很有特色。

大家感到这一次的考察学习活动收获满满,既开阔了眼界,又学到了新方法,为我院下一轮的教学科研改革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在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

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