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党支部在线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4

(通讯员:管珊   审核人:包蕾) 9月24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和学院党总支具体安排,“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在教研室开展9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扎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会议由包蕾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同志足额缴纳7-9月份党费。随后,支部书记包蕾同志带领大家诵读党章。完成规定动作后,包蕾同志重点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背景和主要内容。

刘薇同志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影响不断提升。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进一步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潮流,把握新冠疫情暴发后的国际格局变动,积极作为,立足国内,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为紧迫。这是我们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时代背景。

丁银河同志指出,“中国之治”的奇迹“密码”就蕴藏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中。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思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意识,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保持理论清醒和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郭增花同志指出,前不久国家开了抗疫表彰大会,总结了中国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20个字的抗疫精神终将彪炳史册。中国的抗疫实践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提升了中华民族自信心。经历过疫情,不难发现,学生对思政课程的认同度有了明显提升。抗疫是很好的教学素材,有助于讲好中国的制度优势与制度自信。

王海涛同志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这一理念和思想得到了全面展现和贯彻,“生命至上、以人为本”,我们书写了抗疫史上的奇迹。党不仅提出这一思想,更重要的是从制度建设层面有效推进了这一理念的贯彻落实。如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化、常规化学习,强化了党的领导,净化了政治生态;教育资源均等化配置、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等等一系列政策和制度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有力促进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          

管珊同志认为:思政课教学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因材施教同时又不一味迎合学生。抗疫是很生动的案例,思政课教师可充分挖掘这方面的素材,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实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学生的目标。

易成同志、巨英同志、冯连军同志也纷纷就上述同志的发言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