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0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涂爱荣)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为隆重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充分彰显老一辈革命家建党的丰功伟业,追寻立党初心,赓续红色血脉。湖北省委党史办、武汉市委党史办联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于10月20日举办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正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柴方国出席本次会议。我院张军、叶晓东、丁君涛三位教师向会议提交了论文,并应邀赴会。

       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正中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因此应该回顾历史,不忘初心,不断总结党组织成立以来的经验,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各项事业。

       我院张军教授在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他认为在武汉早期建党史上,李汉俊的作用特殊而重要。他积极广泛的宣传与介绍马克思主义,并担负了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联络工作,在李汉俊的影响下,如董必武等一批湖北籍先进知识分子开始转变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者。李汉俊向董必武等人首倡建立武汉共产主义小组,也成为了武汉早期党组织与共产国际联系的重要负责人。张军教授认为,李汉俊是共产国际使者了解武汉党组织的介绍人,也是武汉地区党员和进步青年提高马克思主义修养的导师。

       我院三位教师的参会,是学院凝聚学科方向,推动研究转型的重要步骤,更是党史党建团队在学术活动上的重要探索,通过与党史领域内的重要专家交流,聆听专家的发言,团队成员们对于党史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党史党建团队将继续开展更多学术活动,与学术界加强联系,推动团队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