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湖北经济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党委组织部(党校)2018年工作要点》、《党委宣传部2018年工作要点》以及《党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重点内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务实重行、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我院党建工作质量、组织工作水平、宣传工作亮点、统治工作品牌,为学校“决战决胜2020”、“升级进位”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一、组织工作

1.坚持政治标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做到在“学”上抓重点,在“做”上争实效,在“常”上出实招。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3.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凸显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以集体学习和党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加强领导、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自我革新力。按学校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工作。

4.继续推进“思想领航工程”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组织生活规范机制、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围绕“习惯式学习、碎片式学习、研究式学习”方法,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打造“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识涵养扎实”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5.开展党建理论研究,以各类平台、课题、学术活动为载体,力争形成1-2项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继续抓好两访两创活动。继续做好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工作。

6.充分发挥马院教师党校骨干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以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为重点,优化党校培训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宣传工作

1.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健全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教研室为单位,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逐步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2.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结合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2018版)做好教学研究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3.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学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责任机制,加强对我院教师的培训与管理,掌握好教师思想动态,确保无意识形态责任事故发生。

4.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思想政治课的实践活动,以重大节庆日、实践基地、历史事件等为载体,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5.继续推进《当代中国》课程教学改革。在确保“内容为王、品牌至上”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好广播、网站、报刊、橱窗等宣传阵地,发挥整体效应,增强宣传效果。

三、统战工作

1.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学校统战部工作重点,协助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优势,认真宣传和开展好中共中央关于 “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传承优良传统,发挥应有作用。

2.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民主监督的意见》,以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使党外知识分子知情明政,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3.防止宗教势力渗透。密切关注防范学校对面中南神学院对我院教师的宗教渗透,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原则,努力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