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学术共同体第十一次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4

                                                  通讯员 谭绍江

322日下午,涂爱荣副院长主持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次学术共同体会议。本次学术共同体会议,特邀《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刊物执行总编张永平教授到校指导老师们的学术研究与高质量学术论文写作工作。马院党总支书记刘薇、马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向和“党史党建”学科方向的全体教师们与会。

张总编从资深学术编辑的视角为全体与会老师分析了近期学术界所关注的研究热点问题。一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说法,着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提法,均值得从党建研究角度予以重视。二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所涉及的相关研究焦点。这里面涉及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发展”等焦点问题亟待深度研究。三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使命问题。这一领域大家应着重思考如何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次和农村、乡镇、学校等不同领域来探讨加强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四是新时代意识形态问题研究。这里面又包含如何从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发展方向角度来探讨“文化自信”的问题,新时代文化使命、文化形态问题,马克思“命运共同体”与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机融合问题,新时代社会思潮研究问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问题等数个方面。五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所涉及的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问题。此外,高校如何做好协同育人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等常规问题也都有可以继续深挖的价值。

整个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老师们深受启发,大家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校思政课课程改革的教学研究等学术难点和张总编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会后,老师们都表示,此次学术活动交流很愉快,让大家茅塞顿开,打开了学术思路、开阔了学术视野,也增长了相关学术知识,对今后大家撰写高质量科研论文和科研课题申报书具有极高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