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3-16

(通讯员 李红梅)315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马院党总支安排,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开展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活动第一项,全体党员现场缴纳党费。活动第二项,在罗骋同志带领下大家集体诵读党章。活动第三项,全体党员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马原老师,为马院建设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出一份力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认为,思政课是学校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把我们学校建设成高水平财经大学,是我们马院的每一位思政课老师的职责所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学生普遍认为比较难学、不愿意学的一门课,对于如何将这门课上好,成为一名优秀的马原老师,大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1、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原和基础,只有认真学习经典著作,马原课中的许多概念才能找到出处,才能更深刻地把概念讲透彻。另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阅读经典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

2、要关照历史与现实,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间的关系,弄清楚马原中每一个理论的来龙去脉;同时还要关照理论与实践,既要把理论讲深讲透,也要将基本原理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去帮助学生破解思想困惑,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聚焦学生成长成才。

3、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就是基于对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运用和发展,要把十九大精神的精神内核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对接,深入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4、要进一步加强原理课的变革意识,不断尝试新的教学形式和内容的多样化改革,如进行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使用新型教学软件等。

5、要加强自身的科研能力,在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发现其与现实问题的契合之处,努力为社会发展提出有用的意见,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好互动,努力成为一名跟上时代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