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3-08

                                                   通讯员 罗骋

为落实学院提出的“教学质量提升年”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3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概论》课程备课会。会议邀请了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的优秀教师欧阳功林前来指导,由教研室主任罗骋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教学研讨。

此次教研活动主要围绕三项议题展开,一是邀请欧阳功林老师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政治经济学部分作教学指导。二是探讨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方式方法。三是研究布置“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原理》课程。

关于第一项议题,欧阳老师表示非常感谢马原教研室各位老师的信任,他说,今后将认真履责,通过资源共享、集体备课、公开示范等方式来帮助大家实现教学质量的突破。同时,他还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政治经济学部分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谈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和教学体会。

对于第二项议题,大家认为,要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一是要精炼内功,提升能力。发挥教研室作用,坚持集体备课,确定集体备课日,以章节或专题为单位,每次由两个老师提供教案初稿并主讲。教研室成员现场研讨教学重点、难点、内容、方法、形式,修改完善教案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审指正。二是要群策群力,打造队伍。利用我校和省委党校共建马院的平台,利用学院和武大马院对接的机遇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双聘、联聘、特聘等方式充实队伍,共同构建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科研力量。

至于第三项议题,教研室各位老师结合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战略、新提法如何与教材相结合纷纷发表意见,气氛热烈。大家觉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中,是对社会存在变化的反映,可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及其辩证关系结合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可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结合起来;新发展理念可与联系的观点、科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杠杆、经济全球化等内容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可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结合起来。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并将本次研讨和学习思考的结果及时贯彻到课堂上,用正确的理论教育人、武装人,为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