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申报及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3

      (通讯员 吕梦醒)12.29日—1.1日,我院涂爱荣副院长,吕梦醒老师,朱宝林老师赴厦门参加“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申报及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高等教育会议中心主办,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提高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提升高校教师的科研管理水平,科研能力及论文写作能力,提高科研课题申报质量和申报成功率。

本次研讨会通过主题报告、案例解读、现场互动交流等方式对思想政治理论学科科研项目申报及学术论文写作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探讨。会议邀请《新华文摘》原总编辑,二级编审,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耀铭教授主讲“学术期刊的分布板块与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张耀铭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全国期刊的分类,以及核心期刊的确定标准,随后介绍了不同类别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和录稿要求,最后详细分析了期刊的审稿重点以及如何有的放矢的发表学术论文。会议还邀请了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项目评审专家,《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副主编陈武元教授做“科研思维与项目申报的技巧”专题报告。陈武元教授分别从科研思维要解决什么,如何养成科研思维,项目设计的基本框架,可以且必须掌握的技巧细节四个层面出发进行了讲解,并在最后附上详细的申报书案例分析,帮助大家参考学习。

报告结束后,我院教师就论文发表和项目申报中遇到的困难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本次科研专题研讨会学习,我院教师深入了解了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程序、题目设计和论证规范及要点,高水平期刊文章写作和投稿注意事项,对我院进一步完善科研团队组建,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