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学术共同体第十次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2

                                                      通讯员 丁君涛

110日下午,涂爱荣副院长主持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次学术共同体会议。为了促进我院科研工作的开展,本次学术共同体会议,特邀请了名誉院长骆郁廷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李资源教授莅临我院指导“三大基金”的申报工作。

骆郁廷教授对我院的科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重视的三大基金申报工作,骆郁廷教授也给予了积极的指导。骆教授为即将从事三大基金申报工作的各位老师进行了选题的把关,且以多年的学术经验对我院教师的选题进行了点评,并诚恳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认为选题要有问题导向,从问题入手,用问题贯穿整个课题的申报,选题要有时代性,解决现实问题;要认真研究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对于科研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要高度重视。同时指出,学术研究要打破原有的“坛坛罐罐”,不能够抱残守缺,要在前次指导的基础上继续深挖,不能够有畏难情绪;认为我院教师在申报课题时,普遍存在从自己出发,试图走捷径,轻松获得课题的想法,这种做法不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对于学院的科研工作,骆教授也从实际出发,提出学院在科研工作的开展中要有团队意识,完善学术团队,着力打造几个科研重点,促进学院学术工作的进步。

李资源教授在听取老师们的汇报之后,对我院教师的课题申报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对老师们的申报书从题目、结构和内容上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点评,李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中的一些体会,这些经验和体会为我院开展高级别课题的申报打开了思路,开拓了学院教师的视野。

两位教授的指导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令老师们茅塞顿开。在座谈即将结束之时,两位专家勉励我院教师要为了百分之一的机率,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