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9

                                                       通讯员 余丽

 1228日下午,我院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召开,班子成员和6位教研室主任及教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薇书记主持。

 首先,丁银河副院长就2017年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和2018年工作提了议题。一是总结了马院2017年的教学工作情况,在“教学规范年”精神的指导下,马院教学规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教师们的教学规范意识明显增强。二是落实2018年通识选修课开设确认,根据学校要求开设100门通识选修课的要求,教务处要求我院积极落实通识选修课程任务,已报的通识选修课尽可能开设。三是传达了教育部2017915日公布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这一文件,希望班子成员和教研室主任在2018年工作中以该文件精神为准开展相关党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制度建设等活动。四是在总结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对2018年的教学工作提出了9项议题:扎实推进教学各环节质量工作;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成立教学督导组、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探索和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引导师生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互动性、参与性、生动性;积极开展思政课课程信息化建设;紧扣重点环节,切实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落实四门思政课社会实践和课外学时方案的制定与执行情况;落实我院人文素质课程开设;探索我校思政课校地特色调研等。希望各教研室根据具体实际深化相关议题。

 其次,涂爱荣副院长就科研工作做了总结与工作安排。她回顾了2017年的科研工作,认为2017年我院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大突破,总金额突破40万元,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教师辛勤付出的回报。在此基础上,她提出在2018年的科研工作中,学术共同体与绩效挂钩;要求各教研室积极提前做好三大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并计划下学期召开一次大型的学术会议,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为主牵头负责此次会议的举办。

 最后,刘薇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组建以来,党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步。要求各教研室老师们紧紧围绕学校2018年总体工作思路,结合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的重点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开展工作,努力寻求新的突破,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