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2020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9

(通讯员:冯连军  审核人:叶晓东829日下午14:30,《当代中国》2020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在J2-201召开。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教授等校外专家莅临指导,《当代中国》课程团队成员与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叶晓东副教授向与会专家总体介绍《当代中国》课程运行情况,课程负责人代保平副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当代中国》2020年秋季学期专题设计及第一讲教学设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主任赵继伟教授向与会专家阐述关于思政选修课的地位与作用、误读与危害、守正与创新等相关理论思考。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当代中国》的内容设置、选课方式、师生互动、考核方式、实践教学、课程理念等十一个议题展开讨论。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指出,《当代中国》在学科发展、教学改革和队伍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关于内涵发展,黄岭峻教授认为要做好结合学生发展、结合学院发展、结合学校发展。关于教学设计,黄岭峻教授认为每一季要保证三分之一的内容持续不变,三分之一的内容加以微调,三分之一的内容大幅调整。关于教学内容,黄岭峻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引导教师加强教学理论的深入研究,总结提炼相关理念、产出更多研究成果。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认为,《当代中国》如何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值得进一步思考,如何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需要进一步思考,课程设计是否要迁就学生需要进一步思考。舒先林教授还指出,要平衡学科建设和课程投入的关系问题,要在保证课程良性发展的基础上,让授课教师有更多的从事科学研究的精力。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指出,本季《当代中国》的课程设计非常好,既有思政温度,也有时代热度。梁伟军教授认为,思政必修课和选修课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在做好必修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同时,针对如何将校外实务专家引入课堂,如何实现不同学科教师的充分融合,如何组织实践教学和组织考核等问题,梁伟军教授给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教授认为,《当代中国》有运行基础、有领导挂帅、有团队骨干、有规范传统,解决了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很多问题。李学锋教授认为,如何实现从网红课程变为学生真心喜欢的课程,实现课程的可持续发展,是思政选修课的挑战和考验,这需要做到守正,更需要做到创新。李学锋教授还指出,如何用思政选修课促进思政必修课的守正创新,助推学科发展,值得深入思考。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指出,湖北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三有三实。学生是否有思想,关键靠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靠思政课教师。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凝心聚力打造了以《当代中国》为品牌的思政选修课,一方面是在讲好思政必修课基础上的经验提炼和质量升华,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反哺思政必修课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当代中国》作为一个载体、一个阵地、一个平台,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渠道,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好手段,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好典型。马克思主义学院尤其是《当代中国》团队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认真吸收消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巩固既有成果,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

据悉,每个学期开始前举行一次全员参与的集体备课,是当代中国团队提升课程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学期的集体备课,首次邀请校外专家参与。会后,课程团队将按照专家意见和学校领导要求,充分准备,认真打磨,为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思政金课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