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暑期培训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7

通讯员:冯连军  审核:涂爱荣827上午8:30分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暑期培训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同志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与会

会议采取领学研讨方式进行,赵继伟教授、巨英副教授、范文明副教授结合自身实际,分别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点篇目。

赵继伟教授以“弘扬斗争精神,抵御风险挑战”为主题,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赵继伟教授开宗明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治国理政全局,科学把握世界局势和我国面临的风险形势,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的风险意识,把风险治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位置。同时,赵继伟教授以严密的逻辑、清晰的思路和平实的话语,分别阐释了为什么提出进行伟大斗争、什么是伟大斗争、怎样进行伟大斗争等三个重要问题。

巨英副教授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巨英副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论述,从理论构建上来看,是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从战略部署来看,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指引;从制度保障来看,要切实为生态文明建设尽职尽责。

范文明副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为主题,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典,并分析了用典特色、用典与现实的耦合、用典之价值导向功能。范文明副教授指出,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叶晓东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他要求,全体教职工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马院工作的新局面、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