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十四期——韩喜平:“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逻辑”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4

8月14日下午,第十四期积思讲坛(线上)顺利召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匡亚明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韩喜平教授作了题为“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逻辑”的专题报告。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晓东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外校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伊始韩喜平教授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按劳分配为主题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分配制度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范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创新和发展这一理论的巨大创新有深刻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意义有助于深化对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认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提升质量效能推动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围绕“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逻辑”,韩喜平教授从西方经济学中分配逐步成为独立研究范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分配方式具有社会制度属性中国共产党对分配制度的定位探索和新时代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展示四部分进行了论述在西方经济学中分配逐步成为独立研究范畴这部分平教授从人类社会的分配方式是生产方式决定的,西方经济学对分配问题的早期探索,历史学派走向另一个极端等方面来分析分配理论在西方经济学说史中的演变历程。通过分析,他指出生产方式决定分配方式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决定它不可能确立起真正科学公正合理有利于人民的分配制度。在第二部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分配方式具有社会制度属性中韩喜平教授从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的不平等“异化”的批判,资本主义社会是人的“异化”的社会,马克思主义对社会收入分配原则的阐释三个方面阐释了资本主义固有的内在矛盾和不合理的分配方式必将导致资本主义社会被新的社会制度代替。在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对分配制度的定位探索中韩喜平教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大革命失败后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改造时期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中国的分配制度。在第五部分新时代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展示中,韩喜平教授指出这种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整体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奠定物质基础;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的步伐;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

韩喜平教授的讲座精辟通达兼具理论性、趣味性和严谨性,对“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逻辑”这一深刻的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说明。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后将继续加深对该问题的学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