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培训之四(2015年7月15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6-01-11

涂爱荣

再次感到:红安培训,不虚此行!

截至今天,我们的课堂教学环节已接近尾声,几天的课堂教学,可谓内容广博、精彩纷呈!上午,省直机关党校校长汪连天给我们进行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的专题讲座,下午由湖北红安干部学院的熊邦国教授同我们分享他的“追求红安历史,感悟红安精神”。

汪连天校长生动活泼、妙趣横生、风趣幽默的讲课赢得大家笑声频频、掌声阵阵。他一无讲稿,二无课件,一杯茶、一条毛巾,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或慷慨激昂、或忧心忡忡;或横眉冷对、或苦口婆心。不知不觉,三个半小时过去,时间已过正午,大家仍意犹未尽。此刻,他那丰富的肢体语言还在我眼前浮现,他那抑扬顿挫的话语还在我耳畔回响,他那饱满的激情还在我思绪里翻飞!

汪校长从他自己治学的经验中总结了叙述问题的基本思路与方法,即三个判断:因果判断(主要回答“为什么”的问题)、事实判断(主要回答“是什么”的问题)、价值判断(主要回答“怎么样”的问题),今天的授课他也是顺着这个思路向我们层层剖析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的,即为什么要从严治党、守什么纪律、讲什么规矩、如何做表率。他着重讲述了“守纪律”的问题,提出要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守政治纪律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行动、政治言论;守组织纪律就是要做到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守群众纪律就是坚持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注重群众感情、群众工作方法,群众立场解决的是“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群众观点解决的是“相信谁”、“依靠谁”的问题,群众感情解决的是“热爱谁”、“服务谁”的问题,群众工作方法解决的是“好了谁”、“乐了谁”的问题,这种概括切中肯綮,令人耳目一新!

从汪校长的讲课中,我觉得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尤其是他的授课风格、他的心灵感悟、他的逻辑方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

他的授课风格——妙趣横生,引人入胜。能把政治理论课讲得这样炉火纯青、生动活泼、信手拈来,不下苦功博览群书、不日积月累勤奋思考,是达不到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艺术表演如此,教师讲课,也是如此!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必板起面孔教训人,也不是非去显示政治理论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不可!思想政治理论课,原来可以这样上!也许我们无论如何修炼也达不到他这种授课境界,但至少我们看到了差距,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去做的是,苦练内功,缩短差距!

他的心灵感悟——在授课中,汪校长在讲到“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这个观点时,说到有的高校,有的所谓“名嘴”一旦放开讲,就容易不知不觉地把自己内心的负能量的东西也一齐传递给学生。为什么这样呢?因为他们内心有些想法是偏激的、负能量的。而如果一个人内心充满正能量,怎么敞开心扉讲,释放出来的都会是正能量!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我们应该涵养、储蓄正能量!

他的逻辑方法——因果判断、事实判断、价值判断,这种思考问题和讲述问题的逻辑思路和方法对于我们做学问、写文章,甚至我们的授课都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如果说上午汪连天校长的讲课以风趣取胜的话,那么下午熊邦国教授的讲课则以详实见长。熊教授围绕“红安与党的奋斗历程紧相随”、“红安是鄂豫皖苏区摇篮中心”、“红安走出了三支主力部队”、“红安是共和国第二烈士大县”、“红安是共和国第一大将军县”“红安培育出了伟大的红安精神”这六个问题,结合具体史实,详细地梳理红安革命史,对于一些历史事件、数据资料,他也是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体现了他多年潜心研究的辛勤付出,也体现了他丰厚的历史积淀!

关于红安精神,红安人自己概括为“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即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省委概括为“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其中,“朴诚勇毅”取自董必武19203月为武汉中学题写的一副对联:上联:金石长不朽;下联:丹青本无双;横额:朴诚勇毅。“不胜不休”取自193411月,红四方面军制定的军训训词: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熊邦国教授则根据自己对史料的详实分析,概括出伟大的红安精神,即四个“一心”:一心为人民、一心跟党走、一心干革命、一心夺胜利!这些概括都不矛盾,都凝练出了红安人那种精气神、傲风骨!

红安精神,在今天依然激励着红安人民、激励着我们!红安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