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培训之三(2015年7月14日)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16-01-11

                                         涂爱荣

今天的安排是现场教学,上午赴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参观学习,下午赴七里坪革命旧址群、秦基伟将军故居参观学习。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离我们所在的红安干部学院并不远,8:20发车,8:40左右我们就到达纪念园。刚下车,一座题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建筑高耸于我们眼前,大家的谈笑风生也戛然而止,大家心中都非常清楚,当我们的脚一挨着这片土地,活泼轻松的心情与气氛是与这儿格格不入的,事实上,当这么一座纪念碑矗立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谁也轻松活泼不起来了!

参观之前,在纪念园大门口,我们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悼念仪式:首先是全体老师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集体默哀,在这静默无语的一分钟里,我相信每个人的耳畔或是炮声隆隆,或是枪声阵阵,或是喊声震天,或是哭声满地……在这沉默的枪炮声、哭喊声之后,我们手捧白色、黄色的菊花依次走到纪念碑前为烈士们献花,同时鞠躬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敬意,不,是敬仰!没有他们,我们今天是没有机会来到这片土地上的,甚至是没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的,是他们用头颅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虽然我们没有见过他们,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决不能忘记他们!接下来,讲解员向我们讲述了这片红色土地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特别是有记载的烈士姓名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姑娘林青枝(音),从小机灵、聪慧,受父母影响,不到10岁就走上了革命道路,在从事革命活动中,和她母亲同时被敌人逮捕,面对死亡母女俩毫不畏惧,大义凛然。牺牲后,尸体被敌人丢弃于山坡之上,半夜被群众偷偷掩埋。象这样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这片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不胜枚举!悼念仪式的最后一项,是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由刘薇书记领誓。那短短的誓词,每一句就是一个承诺,每一句就是一个决心,每一句都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每一句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悼念仪式完毕,我们正式进入园区参观,红安是著名的将军县,是200多为位将军的故乡,开国将领、国家领导人相当一部分就是从这片土地上走出去的,在纪念园里,一串串熟悉的、不太熟悉、陌生的名字映入眼帘:李先念、徐向前、韩先楚、秦基伟、陈锡联、徐海东、王树声、戴克敏、戴觉敏、王诚汉、罗应怀……。听着讲解员的解说,我的思绪也不知不觉回到了从影视片中获取和感知的那如火如荼、战火纷飞的岁月!如今的和平时期,要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我们仍需继承和发扬先烈们那种“留得头颅在,雄心誓不降”的壮志,“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的气魄,“马列思潮沁脑骸,军阀凶残攫我来,世界工农全秉政,甘心直上断头台”的气概,“人生一世万千差,继承光荣革命家,生不投降当叛逆,愿随先烈葬黄花”的志向!

纪念园的核心应该是主题为“攻占黄安城”的半景画,一进展厅,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目瞪口呆!这幅长50米,进深18米,高12米的大型油画,配合地面水土树木塑形以及声、光、电技术,空旷、磅礴,气势恢宏,栩栩如生,仿佛身临其境!画面上蓝天白云、房舍草屋、鸡犬相随、人群集结、硝烟弥漫、残垣断壁……极其生动、形象地再现了19271113日黄安、麻城两县的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的声势浩大的农民武装起义的宏大场面!在这幅画前,我驻足良久,不肯离去,既惊叹于画家精湛的技艺,更惊叹于画面上前赴后继攻打城墙的农民军的顽强精神!

行走在纪念园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黄安只是中国版图上的一个弹丸之地,没有高山、没有密林,为何能够成为当时革命的主要集结地?为何有那么多的农民自觉自愿参加革命?红军长征的四支主力部队: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二十五军,其中后两支部队就是从黄安发展、壮大起来的,而且其中大多数是当地农民,有的整个家族都走上革命道路。如戴克敏家族共有14人参加革命,11人为革命献身,2人病逝于工作岗位,仅1人幸存。还有的家庭满门忠烈,全部献身于革命。

下午参观七里坪,也就是原列宁市,终于有了答案。七里坪有小延安之称,她是革命的摇篮,鄂豫皖革命的火种从这里点燃!小小黄安之所以成为革命的摇篮,除了它特殊的历史条件、地域条件、落后的经济水平塑造出红安人骁勇善战、足智多谋、性烈如火、生性耿直的性格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同时针对当时农民对土地的强烈需求心理,承诺革命胜利后给农民分土地,使得大多数农民愿意加入到革命队伍里来。19844月,李先念在红安和当地干部闲谈时说过这么一句话:“那时我们什么也不懂,也不知道什么叫马克思,但是有朴素的感情,就是地主阶级不好,你要杀我呢,我就非杀你不可,杀两个我就赚一个。”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如此重大的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国梦的今天,何尝又不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