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培训随笔:在误解和挫折中凸显共产党员的意志之坚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6-01-11

范文明

从昨天的演讲到今天的实地考察中,最让我反复思考的问题是:许多革命先辈在肃反迫害面前、在蒙冤期间,他们依然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毅力和勇气。仔细思忖,初步管见如下,请同行方正:
1)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爱国主义信仰的凝聚和升华。中华传统文化中自古有家国一体,爱国即爱家的优良传统。屈原受命不迁的崇高志节,苏武忠心归汉的坚贞情操,文天祥血写丹青的风霜傲骨,史可法志决身歼的壮怀激烈。无疑是中华文化爱国诚朴、忠贞信仰的典型体现。共产党员虽然不可与封建精英相提并论,但其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存亡而甘受委屈、忍辱负重的名节却是一脉相承的。他们能够在困难中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失误的暂时性。所以,无论遇到何种风险,他们都不愿意改变自己认定的理想和信仰。
2)是马克思主义坚定信念在其灵魂深处的激励和鼓舞。每一位经受住血雨腥风考验的人,都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可以为自己的理想信念而战,也可以为自己的理想信念而死。优秀的共产党员身上,就具有这种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的坚持与追求。他们在严酷的现实斗争中,在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与现实对比的缜密思考中,产生了超越现实、超越自我,坚信未来美好结果的稳定的自我意识。正是这些自我意识所支配的特有毅力,使他们能够经历住一次次艰难的考验,能够正确面对一次次误解和挫折,愈挫愈勇,至死不渝。
3)是其苦难经历长期历练后的性格体现。一颗璀璨无比的珍珠,必然经受过蚌的肉体无数次蠕动以及无数风浪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辉。同样,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也要经历无数次的艰难困苦之后才能玉其而成。我们考察过的每一位革命先辈,无不在少年时期就饱经忧患,备受风霜。充分证明中国自古之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之预言的精准性。正是在一次次跌倒再爬起的经历中,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并且将其化作人生性格中生生不息的一部分,最终能坦然淡定地面对人生的一次次误解和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