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党建研究团队学术研讨:湖北地区中共乡村早期组织的创建与发展——以乡村人口流动为中心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4

(通讯员:王谷  审核人:涂爱荣  724日,党史党建研究团队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7月份第二次线上学术研讨活动,研讨主题为湖北地区中共乡村早期组织的创建与发展——乡村人口流动为中心

在向与会者提交的论文中,主讲人丁君涛以人口流动为视角,分析了湖北地区中共乡村早期组织的创建与发展的状况,采用社会学理论对农村党支部的建立、发展与困境进行了解读与剖析。他认为,近代社会的动荡,为中国早期组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大量乡村人口涌入城市,在城市习得新思想,又传播回故乡。中共在城市组织获得一定成绩后,开始派遣大量学生回乡建立农村党支部,回乡的学生借助熟人社会等传统社会网络,发展其组织,虽然这样的发展方式,使得党组织早期在农村获得快速发展,但是基于乡村传统社会网络的弊端,使得早期的中共组织并不牢固。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早期在农村的党组织,其弊端暴露的更明显,中共开始大规模的派遣党员下乡,推动其组织内部的同一性与规范性。

作为丁君涛老师响应马院教师研究方向聚焦号召的第一篇中共党史方面的论文,与会者对该论文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该论文研究角度新颖,史料丰富翔实,佐证充分,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研究价值。但是也应该看到,该论文仍然有许多值得商榷之处,下一步可以围绕一些有争议性的具体表述做进一步的完善,综合文章内容充实结论,确保论文的严谨性和完整性。

团队成员的真知灼见为论文的修改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以论文为主题的研讨会形式也得到了成员们的广泛认同。研究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收获良多。大家认为,虽然目前团队的党史研究仍较薄弱,但只要凝聚学科方向,抓好团队的各项工作,假以时日,团队的党史研究一定能够取得突破的进展。会议最后,老师们还就下一步学术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