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述剑参加 “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4

(通讯员肖述剑)1110-11日,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桂子山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贵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致辞,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作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题报告,提出了高校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六点意见。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芳教授分别围绕大会主题作了交流报告。

整个研讨会从“十九大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信息化与思政课教学改革”两个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桂林理工大学王青山教授围绕“切实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广东财经大学江传月教授围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西南大学王永友教授围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思考”,东北师范大学张艳红教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的反思”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整个论坛议程紧凑、内容充实,既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又重点突出教学质量提升,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与形式相结合、权威解读与专家观点相结合,受到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我院教师肖述剑博士就“十九大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分别从资源的挖掘、知识的转换、载体的选择、效果的检验四个方面做了小组发言,与专家学者们就十九大精神如何有效进课堂的知识点衔接、话语体系转换、传播方式选择以及如何检验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效果进行了充分交流。通过此次研讨会,肖述剑老师在如何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有了新的感受,在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方法和评价上有了新的思考,既启迪了思路,又掌握了方法,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