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十一期——王娟:关于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几点思考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1

(通讯员:谭绍江   审核人:涂爱荣) 611日下午,学院积思讲坛第十期邀请了《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的执行主编、副编审王娟作题为关于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几点思考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涂爱荣主持,采取视频会议线上交流模式,全体教职工与会,部分学生与兄弟院校老师旁听。

王娟老师的报告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角度扼要解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核心要义。第二部分从重要机遇和风险挑战两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境遇。其中,从国内来看,重要机遇在于我们拥有了更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民心基础;风险挑战则在于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地位受到冲击、社会热点事件被泛政治化传播、党内思想不纯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等。从国际来看,重要机遇在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主张等获得广泛国际认同;风险挑战则在于“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中国黑暗论”等污名化中国的论调。第三部分从重要地位论、根本任务论、重大原则论和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建设的指导思想。第四部分从制度创新与制度执行相结合、理论普及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相结合、防范风险与化解风险相结合、能力建设与责任落实相结合、着力加强国际话语权建设六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的问题。

王娟老师的报告思路清晰、有理有据、有破有立,既有宏观性、大视野的思想、制度方面论述,也有微观性、接地气的案例数据分析整个讲座信息量密集创见迭出,与会老师们均从中获益匪浅,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