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学术共同体暨十九大报告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0-30

                                                   通讯员 朱宝林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10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学术共同体第八次会议暨“十九大”报告学习交流会。

涂爱荣副院长首先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阐述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她结合十九大报告原文,从九个角度论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她在总结中指出,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源头和底气所在,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学习。其他参会教师也在通读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谈了学习体会。代保平老师从为什么要学习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框架怎么去把握及整个报告新在哪里,对新进教师进行了指导。谭绍江老师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党的理想信念的哲学思维,他指出这种哲学思维包括历史、实践、战略和辩证思维。介江岭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自信,管珊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吕梦醒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朱宝林老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外交战略布局,丁君涛老师就十九大报告的历史观与文化自信,李红梅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热词,肖述剑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党的基层建设,卫莉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等纷纷进行了解读和探讨。

丁银河副院长结合自己作为省委讲师团讲师在全省进行理论宣讲的经验,认为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要基于文本解读,要具备历史感、现实感和理论功底,要用习近平的思想来解读十九大报告,对十九大精神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总支书记刘薇对老师们的表现很欣慰,她认为每位老师都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思考。同时她也提出三点希望: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上好思政课为核心,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十九大报告,加强校内外理论宣讲,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

学校党委常委张以林对马院十九大报告学习交流会表示支持,并指出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马院要走在前列;进课堂、做宣讲、搞研究、进社区都要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