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6

       (通讯员:杨波)3月16日晚,我院和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教五一号报告厅共同承办藏龙讲坛2023年第三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雨辰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西方生态思潮对我国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两个学院部分教师、校“青马工程”藏龙班学员参加。       

       王雨辰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西方主要生态思潮的理论基础、生态本体论,论述了中国生态文明理论的发展逻辑,特别阐述了西方生态思潮对生态价值观的争论及其对我国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的影响。

       本次讲座将唯物史观批判和政治经济学批判相结合,扩宽了师生对生态文明理论的理解,其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解是达到人与自然之间和解的关键”““不能忽视技术进步对绿色发展的作用”等观点令人印象深刻,使我们对如何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更清醒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