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二十四期——王皖君:唯有真正的热爱——罗田燕窝湾村的调研有感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0

  (通讯员:谭绍江)3月20日下午,我院举办第24期积思讲坛湖北省委党校经济学与经济管理教研部教师王皖君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唯有真正的热爱——罗田燕窝湾村的调研有感》的学术交流。校党委常委许传华教授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恰逢党中央向全党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之际,王老师以调查研究为主题给师生们奉献了一道精神大餐。2022年,她因参与湖北省社科联主办《是这个理》节目的录制与罗田县一个名为“燕窝湾”村的小村庄结缘。在那里,王老师进行了长达四个月的调研活动,从中深刻体会到了浓浓乡情与蓬勃生机。这个地处大别山腹地的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带来这一巨变的关键就是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对故土的深沉热爱。作为小山村走出的“名人”,徐志新早在十多年前已经成为京、深两地律师界的成功人士。但他却在事业顶峰期卖掉家产,拿出6000多万元返乡投身于家乡建设。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燕窝湾村现在已经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文旅康养加电子商务实现乡村振兴的大道。燕窝湾村的巨变体现出能人返乡对乡村振兴的积极引领、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现实,更反映出乡村人才振兴必然源于人们心底对家乡的真正热爱之情这一重要事实。在此基础上,王老师以“唯有真正的热爱,方能成就无限可能”向师生们分享了如何做好学问的切身体会。 

 

      许传华教授在总结时指出,王老师带给大家一场丰富精彩、令人难忘的、行走的课堂教学。他要求,师生们在工作生活中要更好做到心中有方向、手中有方法。一是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课堂中走出去。二是将改革与发展相结合,在动态、变化中面对新情况、找到新办法。三是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善于从“点”上升到“面”,贴近如火如荼的经济社会现实,讴歌新时代。据悉,通过将校外专家引入课堂之内、让同学们将视野看向课堂之外,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一种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