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九期——刘力波:意识形态安全视域中网络无政府主义的危害及治理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1

(通讯员:高学琴  审核人:叶晓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关于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教学工作不断线,科研工作不放松,5月21日下午两点半,学院积思讲坛第九期,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刘力波教授,做题为“意识形态安全视域中网络无政府主义的危害及治理”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院长叶晓东主持,采取视频会议线上交流模式,全体教职工与会,部分学生旁听。

刘力波教授从“社会思潮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网络无政府主义释义”、“网络无政府主义的表现形式及影响”、“网络无政府主义的生成条件”、“网络无政府主义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直接冲击”、“网络无政府主义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间接危害”、“网络无政府主义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深层破坏”、“加强网络无政府主义治理的对策”等八个方面,层层递进,抽丝剥茧。

刘力波教授认为,新媒体环境下,每个社会成员,尤其是学生群体都有可能借助微信、微博、短视频、网络直播等互联网平台发表个人见闻和观点。而互联网又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传达了网络民间舆论场的态度和情绪,以及民众对真相事实的期盼另一方面,它也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裹挟着垃圾的情绪、粗野的态度、歪曲的真相、不实的表达、扭曲的心态等。

刘力波教授指出,网络无政府主义是当前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威胁较大的网络社会思潮,其信奉者通过发布有害信息、制造非主流意识形态舆论、煽动群体性事件、抵制网络监管等方式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形成直接冲击,同时也助长了资产阶级自由化、历史虚无主义、网络民粹主义、封建残余意识等错误思想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产生间接危害。长此以往,将导致人们对我们党产生疏离感,加深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偏见,固化对政治权威的逆意思维,阻碍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为此,应从民生建设、基层民主建设、思想教育和法治建设等方面系统施策,综合治理网络无政府主义,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纵观整场学术报告,刘力波教授的讲授既有理论的高度、现实的敏感度,又有生活体验的温度,对于廓清网络社会思潮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关联,加强思政教育对学生群体的网络引导皆具有重大的启发意义。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在线报告极大弥补了疫情期间无法获取最新科研信息的遗憾,为大家在新学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