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党支部在线开展5月份主题党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4

(通讯员:冯连军   审核人:包蕾) 514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和学院党总支具体安排,“概论”教研室党支部通过QQ在线方式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包蕾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同志足额缴纳5月份党费。随后,针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同志依次发言交流、讨论。

刘薇同志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社会的中坚,大学生当代青年的优秀群。各位教师党员,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90后全体党员回信和五四青年节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为指引,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正确引导、关心帮助当代大学生的精神成长,助力他们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并将这项工作落实到日常教研活动中。

丁银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全国高校青年师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同时,“概论”课教师积极挖掘“疫情”思政,引领学生传承五四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争做抗疫先锋,展现青年担当。希望青年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做到:一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战“疫”一线淬炼青春担;二是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为抗疫战斗贡献青春力量;三是理想指引、同心接力,用青春方式诠释爱国情怀;四是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继续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肖春艳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对青年人的寄语,为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基本遵循。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的老教师,必须在调查和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思想脉搏和特征上下功夫,在研究和应用新技术条件下教学和科研特点上下功夫,在认清和弄懂新教材的内在逻辑和历史演变规律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学生明理厚德,格物敬业,努力做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好学生,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郭增花同志指出,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注定不平凡。当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时我们看到无数热血青年挺身而出、甘于奉献、冲锋在前。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次疫情中青年学生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当《概论》课程探讨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时,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青年学生的这种表现恰恰就是中国精神的直接体现,你我都是担当者,大家更坚定了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易成同志认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群体。一百年前在面对国家危难之时,青年走上街头发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最强音;引领并推动了一场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对开启民智,激发和唤醒民主,科学意识起到重要作用。成为新民主义革命开端,为近代中国革命发展留下里程碑的印迹。新时代青年仍是主力,是生力军,尤其大学生是青年当中所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群体,更应传承和发杨五四精神。为此,在注重对大学生的国情教育中应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的引领。在实现现代化强国和民族复兴的征程中,面对各种艰难困苦,勇于担当,坚守信念。不负国家,民族,人民重托。

巨英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与概论课程的相关内容结合起来,如把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这一内容可以和“四个全面”部分的内容结合。其次是要以五四精神引导大学生参与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过程以及抗击新冠疫情中来。通过案例、讨论、实景呈现等教学方法让学生体会到,五四精神在新时代仍然熠熠闪光;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王海涛同志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通过一系列座谈、回信、讲话、批示等方式与各界青年广泛交流,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当代青年发展明确了历史使命、努力方向和成长路径,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厚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正是当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的黄金时期。当代青年事业成功人生成熟之日,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之日。为此,我们思政课老师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青年成长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他们人生成长修枝剪叶、保驾护航。

管珊同志指出,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历史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当代青年是新时代事业发展的希望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所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帮助当代青年厚植理想主义传统、坚定爱国主义情怀、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实践证明,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当代青年不畏风险、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要走好一代人的长征路,教师要为青年成长服务,创造后浪奔涌的良好环境。

冯连军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想和行动指南。从自身而言,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理应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真正跑好历史传递的接力棒。从外界而言,党和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对新青年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的基础上,做好“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等工作,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使青年“有条件、有动力、有可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包蕾同志最后总结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主体,承担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工作。思政课教师首先自己要坚定信仰、胸怀家国,要创新思维、拓展视野,要自律严谨、恪守人格。在教学中,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涵养道德观念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教授内容的认同和内化,增强“四个自信”。